在这个怀疑的时代,我们依然需要信仰。

    我前女友,抑郁症患者。最严重的那段时间有自杀倾向,吞了整瓶的药,看了好久的心理医生,不见好转。

    认识的时候我大一,她大三,那时候她病症最严重的时候。她中间休学了几个月,家人也来学校陪读了几个月,开始是认识了她的室友,她室友开玩笑的说介绍个女朋友给我,就这样认识了她。

    第一次遇见在去图书馆的路上,我看到她室友去打招呼,她室友把她拉过来,对我说,看,这是给你介绍的女朋友。

    我那时候也算脸皮厚吧,就死皮赖脸的凑上去,女朋友你好呀,我是你男朋友,我叫XXX,XXX学院的。

    但很快我发现她有点不同,非常敏感,比如去小卖部买东西收银员态度不好也会让她难过半天。

    后来知道,那时候的她非常无助,讨厌自己的状态,想尽快让自己好起来,但越是着急越是加重病情,就变得很讨厌自己,每天想的是快点天黑,不想面对白天,不想面对同学,就想一直沉睡不醒。

    我想尽一切办法让她变得开朗,陪她上课,陪她吃饭,陪她在操场散步,每天几百次的重复回答她某一个不是问题的问题。

    我去修了心理学,没事多读书,心理学、哲学、自然科学,只为了能在她每天几百遍的问出“手被铁东西划破了不打破伤风会不会死掉、被流浪狗舔到伤口没有打疫苗会不会死掉、吃抗抑郁药物会不会身体不好”等等问题的时候,自己能给她一个耐心的、全面的、科学的解答和安慰。也为了能有足够的能力解决她心中那些盘踞已久的消极的想法。

    所以,对待心灵感冒的天使们,一定要耐心耐心再耐心,不要让她觉得她自己给你造成了麻烦,那样对她的伤害更大,她会更加讨厌自己。

她发现很多时候我说的话和心理医生的差不多,就逐步建立了她对我的依赖和信任。然后我开始带着她参加一些公众活动,用我的厚脸皮来感染她,想尽一切办法把她担心的问题一项一项解决掉,慢慢扩大她的朋友圈,培养她的兴趣爱好。这些事情说来简单,个中滋味,实在难以言表。

她逐渐接受了我思考问题处理问题的方式,会自己否定心中的一些消极念头。症状逐步好转。

    现在,认识已经超过10年,她也走出了这场较为持久的心灵感冒。

    却也不再是我女朋友。

    说几条经验吧:

1.对待抑郁症人士,如果你是他们身边的人,请一定耐心耐心耐心。

2.不要说“你快点好起来,我们都很心疼你、担心你”之类的话,这样会加重她对自己病情的认知。

3.不要简单粗暴的否定她的思想,尽量引导性的转变她的看法。

4.不要辜负她对你的信任和依赖,那样对她来说可能是致命的。所以我个人认为最好是家人能让她充分信任和依赖。

5.注意自己不良情绪的宣泄,因为时间久了,你可能会被她感染,自己变得意志消沉。可以读书可以运动等等。

6.不要过多的让她独处,尽可能多陪伴。

    补充一条,之所以她已不是我女朋友,是因为我们结婚了,她现在是我太太。

cr:一颗会讲故事的柠檬

评论
热度(1)
© 苏无^ | Powered by LOFTER